既然小園丁1號膽敢發帖召集愛閱者,自己當然也得有頁獻。剛好小園丁1號最近讀了伊坂幸太郎的《Lush Life》,並且有那麼一丁點兒的感想,就首先發難,與各位愛閱者分享一下。

lushlife.jpg

〈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〉

書訊及介紹請點

伊坂幸太郎作品被歸為推理作品。讀了他的《Lush Life》,我倒是感覺不出強烈的偵探風格,但淡淡的謎團還是存在,讓讀者看到最後才能暸解因果關係。很特殊的風格,所以我是以閱讀小說心情,沒有負擔地來看這本書。我很喜歡他淡淡的敘述風格及融合多項元素的內容,在看似很跳的鋪陳中又有一定的條理,而且故事中人物的一些經歷、見解,也相當反應了真實人生。我的感覺是,似乎存在一些「哲理」。

其實閱讀是很私人、很主觀的,每個人喜歡的類型及中箭的點都不一定。所以我也不傾向介紹書的內容,或是以評論的方式來說這本書到底好不好看、值不值得看,因為感想及見解全是我主觀的想法,不能保證我說好看,大部份人讀了都會覺得好。只是記錄一下感想與愛閱者分享。

本書很正中我心的部份是,小偷黑澤與許多不見的老同學聊天的一些對話。黑澤與同學佐佐岡談論著人生的成敗及意義,以渦蟲為例子,說到「即使是這麼原始的動物,如果不斷重覆相同的狀況。他們寧願選擇自殺。」又說「人類更是如此,幾十年過著同樣的生活。重覆同樣的工作,就連原始生物也會生厭。你知道人類 怎麼說服自己接受持續的無趣生活嗎?大家告訴自己『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』,後莫名其妙接受了。」所以黑澤又後來又對佐佐岡說,「就算你獨立失敗、有一些負債、遭到背叛,也比不獨立、日復一日散漫過生活來得正確。」

是啊,好像很多人都會想指導別人如何才是正確的人生,人們也在同一社會標準下活著,一直被外人評斷你的人生是好的還不是好的。但我想人原始的潛能就是想嚐試,否則不會有這麼多年輕人在長輩的耳提面命下,還是想走荊棘多的那條路。顏九笙書後的評論說得很好,「說到人生,不管誰都是業餘新手啊。」

我的體認是,什麼都急不得,很多事也不用再意年紀問題,經歷過了你就會知道你要的是什麼。不一定要大名大利,但要讓自己喜歡自己,也喜歡自己的生活。只能說人的潛能是可以適應變動的,忍不住想提醒自己,千萬不要失去面對變動的勇氣,也希望可以成為不要用制式眼光及標準來看人的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ulib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