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0年6月博客來網路書店排行榜】特別推薦,

歡迎來館閱讀新書喔!

11(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)

書名:開發創意11步

作者:辛德爾/林雨蒨譯/Sindell Gerald

出版社:馬可孛羅文化出版

出版日期:2010年03月12日

放置地點:圖書資訊館二樓 新書展示區

索書號:494.5 0021

下架日期:2010年6月17日

內容簡介:《出處:博客來網路書店

我們不缺靈感,而是缺乏發展靈感的工具!

不成熟的「點子」只是垃圾,唯有徹底的蘊育靈感,

才能將不成熟的創意發展為卓越的商品,讓靈光乍現的點子展現影響力!

擔心自己的靈感只是存在於剎那?你想徹底實踐靈光一現的idea嗎?

不成熟的點子它永遠不會誕生在世界上!別害怕琢磨不成熟的想法!

無論你是要設計房子、寫學期報告,或是替公司規畫一項完美的業務計畫,

只要循序漸進、有計畫的經過十一個步驟,像剝洋蔥一樣,找出「問題在哪裡」,

就能落實想法,進而達到創新的成果!

當我們明白目標是什麼,依照十一個步驟發展創意,

平庸的想法自然能化為人人都可運用的解決方法,成為具有暢銷實力的超級商品!

 

推薦序

創造心靈的祕密

從創意點子到光芒萬丈的創造力表現成果,像詹姆士.坎麥龍導演創作的3D

立體電影《阿凡達》,其間的創新生產流程,一直魅惑許多關注此課題的人士。

 《開發創意十一步》中辛德爾的許多論述深深引起我們的共鳴。

譬如他提到:創意思考是有關於注視其他人已在看或已經看了好多年的東西,

並在其中發現新意。(第一步)

覺察力經常就是創造力的根本前提。我們很難想像官能感覺遲鈍,

「Look Everything But See Nothing」的人會有強的創造力。

 I Hear, I Forget;
 I See, I Remember;
 And I Touch, I Understand.

能動員多重官能知覺,敏銳掌握周遭環境訊息,並深刻解讀其脈絡意義,

感知一般人所難覺察細微差異(nuance)的人,是掌握了創意流程的開端。

創意心靈的第二個祕密可能就是「真誠」(Authenticity)與自我認同。

「認識自我是創造的開端。」這話從何說起呢?

創造的過程猶如在沒有海圖的認知海域中航行,要追尋尚未被人發現的金銀島

創意財寶。在沒有海圖的海域中前航,唯一能仰賴的只有你生命最底層的直覺。

自我認同是我們每個人靈魂的指紋,是我們最底層那個不變的生命成分。

就如賴利.艾克曼(Larry Ackerman)所言:

「自我認同即是命運」(Identity is Destiny)。

我們觀察高創造力者從來就不理會所謂社會環境為何?主流思潮為何?

他們從來「只聽聞自身內心的鼓聲前進」,

直心而行追尋自己的天命與呼召(Calling)。

理性的人,調整自己來適應世界。

瘋狂的人,改變世界來適應自己。世界的進步,靠的都是第二種有創造力的人。

在陌生的海域前行,最深刻的求生本能與直覺才是你所能仰賴的求生之道。

深刻認識自己,知道自己如何與眾不同,看待世界的眼光又是如何獨樹一幟,

那麼你就已準備好了要貢獻自己,

站在自己的位置上「發一隅之光」,照亮世界的一個角落。

認識自己的才華、價值與熱情,每個人都有照亮人類存在本質的潛能。

你的熱情與生命情性,那種真誠如一(Integrity)的原來本我,

才能讓你在黯黑的認知海域中激發你的生命力氣,

迸發出閃閃創造的光,照亮出路。

SONY公司電腦科學研究所資深專家茂木健一郎所強調的

「創造力=體驗X熱情」方程式,與辛德爾的論述正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創造力流程的第三個要訣是測試與實驗(Experimentation)(第四步)。

創意既然沒有前例,創造的過程出現盲點是很自然的事。

麻省理工學院精研「創新之源」(The Sources of Innovation)的

馮希伯(Eric Von Hipple)教授早就指出發掘並運用

早期使用者(The early users)的重要性。

要避開那些吹毛求疵,老是持否定主義和故意唱反調的人,尋找那些會支持創意,

會問對的問題,幫你釐清差異性(nuance)的早期回應者。

這種支持性的早期回應者常常會問說:「你的意圖是什麼?」

並用心協助你清楚傳達你的構想與理念,一點也不模稜兩可。

創造心靈的第四個祕密是不只依靠理論架構與分析模型,

更大量仰賴模擬(Simulation)、快速原型試製(Rapid Prototyping)

等方法論與工具。

辛德爾提到的萊特兄弟所設計的實驗風洞,與英國廣播公司聲學家與工程師所設計

的新廣播室「聲學模型」,都啟發我們當理論架構不明、操作變項隱晦的時候,

以實驗來快速累積知識,是創造心靈的求勝之道。世界著名的美國盃帆船賽,

紐西蘭團隊就曾運用更精緻的實驗方法,只使用工作站級電腦,

打敗了有財勢能使用波音公司設計飛機用超級電腦的美國隊。

創造的人不能只是埋頭苦幹,

陷入「非我做的不好」(Not Invented Here)症候群,

要開啟視野,多流灠別人在做什麼?做到什麼境界?

有時跨界的類比Benchmarking也會帶來許多創意的突破。

《開發創意十一步》是一本關切創意心靈與創造之道的工作者,極有價值的參考手冊。

*本文作者李仁芳為台灣美學經濟創言人、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ulib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